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

АК-47突击步枪是全自动还是半自动

“⋯⋯当行政能力测试(简称行测)考试结束后,考生小李一出考场,就冲着等待在考场外的男朋友发问:

АК—47突击步枪是全自动还是半自动?

女孩叹着气说,行测中有很多知识都不知道,只能瞎蒙。”

据《中华网军事频道转载,这来自《上海青年报》一篇关于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报道,题为《公务员考试考哭女大学生》。

看来,政府现在是越来越有前瞻性了,知道以后的公务员将要应付的突发场合,所以提前将枪械知识纳入须知范围,免得入行后一旦某天被“一小撮暴徒”围攻的时候还不知道找支“全自动”来应付应付⋯⋯,呵呵。

这世道⋯⋯,牛!

回国

这些日子,有26个普通的中国人备受世界的关注,因为他们都被困在国外没法回家。他们当下都在苦苦地煎熬着,我相信只有一个信念在支撑着他们:回家。

这26个中国人当中,有25个在遥远的索马里,被那些据说是“游兵散勇”的海盗们劫持着。说来也寸,向全世界“展国力、扬军威”的国庆阅兵刚过不到三个星期,就传来了中国货轮“德新海”号在印度洋被劫的消息,似乎是索马里的小毛贼们在向我泱泱大国叫板。


强大的中国海上阅兵

派遣舰队和海军陆战队赴亚丁湾打击索马里海盗
- [ Translate this page ]


写到这儿,我斜眼看着桌子上的我的中国护照,想:

2009年11月23日星期一

三个“最”人

今天和朋友聊天,顺便总结了一下至今为止我所知道的三个世界“最”人。

现今世上最无耻的人当属台湾的陈水扁。相信这种无耻之徒几千年出不了一个,可真就让台湾人给赶上了。在这个世界上,干什么都得有个道儿。无论你是“一个中国”,还是“台湾独立”,更无论你是做善人,还是做歹人,其实只是观点和行为方式不同而已,但都有着自己行当内的规矩和道义。可像陈水扁这种敢做不敢当,醉死不认酒钱,只要钱不要脸,装疯卖傻,乱咬朋友乱认主子的丧家犬,还真是没见过。这种人渣就算当流氓也不够格,竟然被台湾人走眼选成了总统。这种打不死的蟑螂比澳大利亚的真蟑螂还恶心。

当今世上最傻☓的人当属毛泽东的那个弱智孙子毛新宇。这位自命不凡却愚蠢透顶的主儿竟然还有着“军事博士”的头衔,还号称要当“中国最年轻的将军”。这不仅拿自己开涮,连中国的教育和军队也一道儿涮了进去,更由此可现在大陆的那些“博士”们都是些什么货色,也不知道那些只会“唱戏”、“拍照”和“放屁”的“将军”们面对战争能干些什么?是唱歌把鬼子吓死,用相机把对手砸死,还是放“二战论”的臭屁把敌人熏死??更惨不忍睹的是这孙子的狗趴“书法”,竟然能好意思拿出来给人看,还有没有点儿公德心??作为一名准“将军”,相信他的“夺命字”、“二战论”和“打敬礼”等独门绝活儿定能恶心死来犯之敌,来一个硌硬一个,来两个腻歪一双。

亲眼所见的最下三烂的人是当属撞了我车子的巴基斯坦人阿米尔。此人自从被警方追查到后,对警察和我就没说过一句实话,所做的没有一件事儿不是坑蒙拐骗,肆无忌惮到无以复加的程度。我总是相信人是有基本的道德底线的,尤其是在澳洲这个“澳憨”居多的地方;然而在修车这件事儿上,我做出了完全错误的决定:让这个王八修车。结果是,他先谎称已经申报理赔,随即在中东人的修车行私自修理,装报废件,拆原装件,喷糟烂漆,换备用轮,把一辆车况甚好的“雅阁”改装成了一辆动感十足的“骄子”。经过长达一个月的多人、多手、多点的“联修”行动,唯一的成绩就是将一辆被撞多处不能驾驶的原装车变成了一辆仅仅能动的组装车,然后在跟我玩儿“消失战术”数周后十分好意思地通知我说:车已搞定,你要是不满意,让修哪儿就修哪儿。当再次坐进我那辆已经灰头土面的“红本”时,我平生第一次有了吃苍蝇的感觉。

2009年11月15日星期日

“GENETRIX项目”密闻

今天在网上和老爸聊天儿,闲话不知咋得就扯到了美国高空间谍相机。印象里是从回国的航班线路说到了两岸直航,又从台湾物价聊到了中华航空,再从华航的事故转到大韩航空的多起空难,从韩国858号班机被炸唠到了北朝鲜特工,继而联系到中共潜伏在美国中央情报局40余年的间谍金无怠以及暴露金身份的中共叛逃情报官俞强声,进而扯到了台湾当局在大陆解放初期的特务活动及所用的美国装备。随后,老爸就讲起了他曾经亲眼所见的美国间谍相机。

那是1956年的事儿,当时军队刚刚恢复军衔制度,老爸他们正忙着在军装上打眼儿以便佩带新发的军衔。有一天,军区打下了一个美国间谍气球,截获的间谍设备被转到了司令部通讯处,等待移交上级部门分析处理。几天后,老爸和他的战友们都好奇地赶到通讯处想看个究竟。

据老爸描述,那是一个半米见方的盒子,边角是圆的,颜色以绿色为主,看着很结实的样子。盒子表面印有各种文字,其中包括中文,大意是:这是来自美国的科学仪器,请拾获者尽快与当地政府联系,将其交还美国科研机构云云。不过,很显然,那时候没人会把这东西再还给美国人了。

盒子上装有多个摄影镜头,但都已经被军方用黑纸片折得严严实实,想必什么也拍不到了。令人惊奇的是,虽然这个大盒子被从空中击落,摔得很厉害,却依然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咔嚓咔嚓地响,显然是在继续拍照。其防震设计的完美、相机的可靠性和电池的耐久性可见一斑。

老爸还告诉我,这个东西在大陆境内被发现时已经飞得不高了,看来应该是计划落到日本或韩国什么地方的,没想到被那时警惕性颇高的人民群众发现并举报。

我听了这个故事,倍感好奇,于是根据老爸的描述从网上搜索有关的资料,果然发现美国人的确用过此法收集军事情报,这就是鲜为人知的“吉尼特列克斯项目”("Project GENETRIX")—— 一个由美国空军情报部门一手操办的针对社会主义阵营的高空情报收集计划。

关于这个项目的中文资料不多,目前找到的只有一篇题名《气球间谍秘密战》的概述,署名刘俊韬,发表于《国家安全通讯》2001第2期。这篇文章倒是以《利用气球进行间谍秘密战》为名有多处转载。

英文的维基百科有这个秘密项目的条目,但是也介绍得比较简单。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网站上发布的一份解密文献倒是披露了一些内幕,道出了这个项目前前后后的原委。该文档题为《CIA和U2计划:1954-1974》,可直接下载

现将相关章节《美国空军GENETRIX气球项目的影响》翻译如下。右图是该章节所附的“GENETRIX项目气球放飞”的历史照片。

“⋯⋯,GENETRIX项目源自兰德公司于1951年启动的一项研究,就是利用携带相机的气球来获得东欧、苏联和中国的高空航拍照片。截至1955年底,美国空军已经解决了多项在相机设计和恢复技术方面的难题,并制造了大量的项目专用气球。艾森豪威尔总统于1955年12月27日正式批准了该项目,两个星期后即在美国的西欧基地开始放飞气球。截止1956年2月末,美国空军总计放飞了516个气球。”

“GENETRIX项目远没有其东家们所期望的那样成功。计划启动后,许多气球受制于信风而向南欧漂去,然后进入了黑海和中国的沙漠地带,因此错过了位于高纬度的首选目标区。大量的气球并没能成功地穿越苏联和中国,部分是因为被敌机击落,其它的则是因为过早地消耗了砂囊而下降得太快。所放飞的516个气球中,只有46个气球的负载被最终回收,其中四个的相机没有工作,另外八个的照片没有情报价值。这样,只有34个气球成功收集到了有用的照片。”

“GENETRIX项目的低成功率并不是其所遭遇的唯一问题,更严重的则是放飞气球所激起的抗议风潮和舆论谴责。尽管美国空军曾为此公开了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称这些气球是用于配合国际地球观测年(IGY)的气象研究工作,东欧国家依然以气球危及民用航空器为由向美国和国际航空管理机构提出强烈抗议,苏联则向联合国和放飞气球的国家递交了措词强烈的抗议书。苏联方面还收集了许多GENETRIX气球上的聚乙烯气囊、照相机和无线电发射机,并把这些物品在莫斯科向各国媒体公开展示。”

“所有这些舆论和抗议最终让艾森豪威尔总统认为‘这些气球惹出来的麻烦远比好处多得多’,并下令终止了该项目。1956年2月7日,国务卿杜勒斯告知苏联方面称将不再发送‘气象研究’的气球,但并没有对此做出任何道歉。”

“尽管GENETRIX犯了众怒,时任美国空军参谋长的特文宁(Twining)将军还是提出了另一个气球计划,准备采用比GENETRIX飞得还高的气球,而且可以在18月内准备完毕。但是,艾森豪威尔总统回应空军称,他对‘不再对气球有任何兴趣’。”

“虽然军方从GENETRIX项目上获得的图片情报在数量上很有限,但这依然是二战后所获得的关于苏联的最好的也是最完整的影像资料。”

(未完待续)

2009年11月13日星期五

道听途说之澳憨篇

以下摘自今天“mX”小报的“道听途说”栏目。“mX”报是在悉尼、墨尔本和布里斯班发行的面向上班族的免费晚报,其“Overheard”栏目专门刊登小报读者们所偷听到的一些无理头的搞笑言论。

甲:“嘿哥们儿,你知道明年要开冬运会了吧?”
乙:“哦,是吗,他们在哪儿开呀?”
甲:“不知道呢,也许会在一些有雪的地方⋯⋯也许喜马拉雅山。”
- 安德鲁

Guy 1: "Hye man, did you know the Winter Olympics are on the next year?"
Guy 2: "Oh really, where they holding them at?"
Guy 1: "I don't know, maybe somewhere where there is snow... maybe Mt Everest."
- Andrew


女孩:“日本和中国是不是一回事儿啊?”
男孩:“不是,日本本身就是一个小岛,而中国是在亚洲。”
女孩:“哦,这么说中国在亚洲,而日本就在中国里面啦?”
- 地理课

Girl: "Aren't Japan and China the same thing?"
Boy: "No, Japan is a little island by itself and China is in Aisa."
Girl: "Oh, so China is in Asia and Japan is inside of China?"
- Geography lesson


我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