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

谷歌终于醒了

2010年1月12日,谷歌公司发展事务部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法律官David Drummond在谷歌官方博客上发表文章《中国新动向》(A new approach to China),谈到了谷歌因中国网络审查和言论自由问题而遭受的网络攻击,并介绍了谷歌管理层对在中国运营的考虑,认为如有必要将遵循“不作恶”的公司理念而退出中国市场。

自12月中旬以来,谷歌发现了一起来自中国的针对公司基础设施的高水平的网络攻击,旨在窃取谷歌的知识产权。但是,谷歌很快发现这次攻击与众不同。

首先,这次攻击不止是针对谷歌。谷歌的调查表明,其它至少20家涉及互联网、金融、技术、媒体和化学领域的的大公司也受到了类似的攻击。谷歌已向这些公司和相关的美国政府部门通报此事。

第二,谷歌有证据表明此次黑客的主要目标是访问中国人权活动人士的Gmail账户。截至目前为止,谷歌相信黑客的攻击并未成功。只有两个Gmail账户曾被非法访问过,但仅限于账户信息(如账户的创建日期)和邮件主题,而非邮件的内容本身。

第三,谷歌还发现除了这次攻击,还有多名在美国、中国和欧洲从事中国人权活动的Gmail用户的账户曾被神秘的第三者定期访问。这种访问并没有通过谷歌的安全漏洞,而极有可能是利用了安置在这些用户的计算机上的恶意软件所为。

鉴于以上问题和历年中国政府对谷歌在华业务的种种限制,谷歌已经决定不愿继续过滤Google.cn的搜索结果,并将在几周内与中国政府讨论有无可能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运行一个无过滤的搜索引擎。 Google.cn是谷歌几经权衡,出于现实的考虑于2006年1月启动的一个备受争议的中文搜索服务,该服务按照中国政府的要求对其搜索内容予以审查和过滤。

谷歌认为这也许意味着不得不关闭Google.cn以及在中国的办事处。

谷歌承认这将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决定,并意识到此举会有严重后果和深远影响,并承诺将负责任地解决由此引发的一系列难题。

如果谷歌真能因为中国恶劣的言论自由环境及其引发的网络过滤和恶意攻击而遵循其“不作恶”的企业理念退出中国市场,这将使其成为一个值得尊敬的企业,虽然谷歌的这步棋还有着更为深层的商业目的和长期战略的考虑。此举还会让中国政府非常难堪,暴晒其种种网络禁言的劣行于阳光之下。

谷歌终于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