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1日星期六

锦涛·书信·漫画

HJT最近听说了《新快报》曾经发表胡锦涛漫画的事儿,随即好奇地上网搜索那幅据说已经导致作者反省的大作,没想到是不仅看到了“热泪盈眶”的“锦涛哥”,还发现了他亲笔信的照片,不过不是那封给教授女儿的回信,而是他二十多年前写给贵州大学的大学生们的。

先说说胡锦涛的漫画。这幅名为“总书记的热泪为谁而流”的漫画是与相应的文字报道一起于9月11日发表的,其主题就是最近被广泛宣传的胡锦涛给北京大学英年早逝的孟二冬教授的女儿孟菲的回信。然而,这幅本意体现新一届领导体恤民情的不俗作品却在国内被禁,实在难以理解。曾发布该漫画的广州金羊网已删除了以上漫画的链接;该漫画的作者-广州漫画人邝飙(自称“骠戈”)的个人网站上更不见此大作的踪影,倒是能找到朱镕基的漫画形象。看来,“在任”和“卸任”、“老大”和“老二”的差别还是蛮大的,呵呵。

关于这次体现胡锦涛亲民的专题宣传,政府部门造势,教育界关注,媒体跟进,老百姓关心,倒也无可厚非。然而,要是提高到“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高度,似乎就有点儿矫情了。甭管多大的事儿,即使是某领导人之常情的言行,也要提高到政治的高度认识,这似乎属于文革遗风,尚未肃清。

另外,为什么领导们的意见(无论口头或文字的)总是要大家特别地学习和理解,甚至放下工作组织座谈会和培训班去专门学习呢?为什么领导们的话就这么难懂呢?中国的老百姓就这么笨吗?为什么中国的领导们就不能直接把话讲得简单点儿、明白点儿呢?美国的布什也三天两头地到处“布道”,可是也没听说美国人民得紧跟着开会学习“小布精神”的。开会骂布什的倒是有,呵呵。

再说说胡锦涛的亲笔信。从信的内容可以看出,此信写于1985年的11月28日,胡锦涛时任贵州省委书记,贵州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1985年11月2日,他曾视察贵州大学校园,并于当晚参加了贵大85级应用数学班的主题班会。期间,胡建议班会的主题增加“勤奋”两字,并称“如果你们愿意,我可以作为你们班的名誉班员”。这就是以下这封亲笔信中胡提及“我既然成为你们集体中的一员”的来历。



从这封三页纸的回信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些值得一提的地方:

1、胡的毛笔字不错。笔体虽然没有毛泽东狂草的豪爽,但是比胡其他前任们的字要拿得出手;和蒋介石宋美龄的字也有些相似,能有一拼。

2、此信性质是官方还是私人的,值得商榷。从胡在信里所表达的初衷和他与大学生们的关系看,此信应属非官方信函。这也不是一封私人信件,信首的称呼表明了这至少是一封公开信。然而,信纸的抬头上赫然印着“中国共产党贵州省委员会用笺”,再加上信中宣教式的措辞,让人有理由相信这是一封个人名义下的官方信函。

3、胡在信中用了三种“文字”:官方的简化字、传统的繁体字和现已废除的“二简字”(第二代简化字,当时尚未正式废除),从中可以看出胡所经历的年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