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星期三

关于菲律宾客车被劫事件

8月23日发生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香港旅行团人质被挟持事件最终以八死七伤的惨痛结局震惊世界,菲律宾警方和政府在处置此突发事件上的愚蠢和低效也让世人刮目相看。

如果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中国大陆,不仅人质安全而且不会让劫匪多活11个小时,在前五个小时之内估计他就已经死过N次了,更不要说让他枪杀人质了。公布的录像资料表明,劫匪虽然号称是个老警察,但劫持客车后多次完全暴露在的射程内,而且曾经全身站在客车口,真不知道愚蠢的菲律宾SWAT是干什么吃的。

这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香港,因为警方会履行必要的步骤做到法律和人道上的正确,也许劫匪会多活十几个小时,但绝对不会让他有借口和机会施暴,也绝对不会出现菲警方那种手持大锤砸车门,最后连大锤也失手掉到车内的尴尬场景。

类似的事情如果发生在美国,也许人质会有伤亡(因为美国匪徒似乎都是先发制人),但警方反恐小组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控制住局面且干掉劫匪,断不会让这么多人质被残杀(尚存在菲警方误伤人质的可能)。

如果发生在澳大利亚?我觉着警方也许会答应劫匪的一切要求,只要他放人。然后,劫匪或会溜之大吉,或会被趁机抓捕。不过,结局一般是人质没事儿,劫匪也没事儿,会被最终诊断成精神病了事。

还是中国大陆警察处理此类事件利索,敢下手,会下手,甚至也不会兴师动众。前段时间广州女特警只身击毙匪徒就是一个例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