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星期六

关于“出国考察门”事件的经验总结

牟外办密字【2008】第174号(2008年12月5日)

据报道,由于江西省新余市、浙江省温州市公务考察团在美国和加拿大考察时的消费票据被好事者意外拾获并在猫扑等网络论坛上爆料,导致产生不良社会反响的所谓“出国考察门”事件,兄弟单位的相关行政领导(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和副主任)、考察团团长及团员近日均因牵连而意外受到免职、停职、警告等纪律处分以及赔偿经济损失等不公正待遇。

此事件意外泄露了业内沿袭多年的干部出国考察内部操作方法,集中暴露了我们近年来在相关工作安排上存在的缺陷、不足和疏忽。我们应对此予以高度的重视,认真吸取经验教训,及时、积极和有序地改进我市的出国考察工作,保证领导们能够安心地出国,安全地旅行,放心地考察和平安地归来;并进一步加强安全保密工作,让领导们决无后顾之忧。

为此,我市外事办联合市宣传部、市旅游局、市公安局和承接领导境外考察任务的主要旅行社召开了座谈会。席间,大家畅所欲言,严厉谴责了社会不良势力对领导出国考察造成的消极影响,积极搜集整理了任何关于领导出国的正面报道,一致认为:领导出国考察工作是“与时俱进”地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效途径,是学习“国际惯例”并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手段,更是让领导们“养精蓄锐”的最佳途径,应予以进一步地发扬和鼓励。

同时,针对社会上客观存在的不和谐因素,避免重蹈兄弟单位的覆辙,与会的领导和专家们群策群力,对日后的领导出国考察工作提出具体建议如下:

1、严禁对外泄露领导出国考察的内部操作办法和流程。
2、行程安排要对内对外均合理,不能在合同、签证申请和上报材料中存在逻辑问题。
3、选择绝对可靠的旅行社,不得任意选择未经组织推荐的旅行代理。
4、境外的挂靠单位要通气,联系人要可靠,并保留符合审查要求的公务活动记录。
5、严禁随便丢弃有关单据,尤其禁止携带有关单据出入地铁等闲杂人员众多的场合。
6、作废、过期和内部的单据要及时销毁。
7、每个团购买两部碎纸机,组团单位用一个,旅行社送一个,费用计入旅行社报价。

牟鍪市外事办、牟鍪市宣传部
牟鍪市旅游局、牟鍪市公安局

密件抄送:牟鍪市对外友好协会、牟鍪市寰球旅行总公司、牟鍪市国际旅行集团、牟鍪市富柏旅行社、牟鍪市坛芜旅行社、牟鍪市裨宝旅行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