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星期日

周末的DVD

周五考试过后路过Haymarket的中文图书馆,借了七部中文电影的DVD周末看。

《发现之旅-狙击手》- 中央电视台科教节目制作中心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北京科影音像出版社出品(2004年)」

一部回忆性的纪录片,以朝鲜战场上几位出色的志愿军狙击手为案例。片子有些故弄玄虚地重演了当年的场景,但是演员的表演和状态都太老套。旁白也一如其它的央视科教节目,虽然有些做作,但我几年没听了,听起来竟颇感亲切。

《父子》- 谭家明导演,郭富城、杨采妮、吴景滔主演
「宽银幕电影工作室、北京保利博纳电影发行公司、黑白映画有限公司联合出品(2006年)」

一部很有分量的片子,但故事太凄惨。曾两度中断不想再看下去,实在不能接受阿胜教唆年幼的儿子去偷东西并被殴打的情节。

此前听说过郭富城这个名字,但这是第一次对上模样,第一次看他的电影。他成功地演绎了角色,但这个角色实在太龌龊,让人看着就心烦。剧中的儿子由小男孩儿吴景滔扮演,一个眼睛会说话的孩子,表演十分真实和感人。看后上网搜索才注意到这“父子”俩因此获得43届金马奖。吴景滔还是该奖历史上最年轻的最佳男配角,名不虚传。

《落叶归根》- 张扬导演,赵本山主演
「北京金强强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星皓娱乐有限公司出品(2006年)」

一部好电影,喜怒哀乐、甜酸苦辣都有。片子虽然定位的是喜剧,但很真实⋯⋯(待续)


《马季画像》- 靳夕编导,马季主演,钱时信木偶表演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1965年)」

马季一生唯一拍摄的一部电影,可我小时候从来没听说也没看过。这是一部歌颂型的动画片,一如那个时代,也一如马季的多数作品。

马季拍摄这部影片时十分年轻,也没有那么胖,但举手投足都与后来我们熟悉的形象一模一样,包括两手交叉的姿势、笑眯眯的眼睛和甩完包袱后的嘴型。

电影里所颂扬的人与人之间真诚、互助和向上的心态及激情可能在今天的中国再也没有了。随后的文革让中国人的很多美德荡然无存。1950年至1957年(反右前)也许是现代中国最让人神往的年代,与后续的20年相比,一个是天堂,一个是地狱。

《青花》- 桑华导演,杨子、李若彤主演
「上海电影集团公司上海电影制片厂、上海四海天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2005年)」

一部故弄玄虚、时空交错、情节生硬,逻辑不通的电影。期间两度昏睡过去,之所以“看”完是因为瞌睡而懒得操作机器。

“看”后才发现该片是多个大学生电影节的参赛作品。原来是大学生的作业,怪不得。

《同床条约》- 罗文、余伟国导演,刘德华、关之琳主演
「天幕制作有限公司、学者有限公司出品(2006年)」

无聊透顶、做作之极的电影。五分钟后开始快进,六分钟后跳章节,七分钟后出仓换碟。

此片再次证明香港电影的水平之烂,烂过臭鸡蛋。第一部《无间道》曾经改变过我对香港电影的看法,因此后来又间或看过几部,如《花样年华》、《飞龙再生》等,还包括刚看的《父子》。但总的来说,香港电影多数是垃圾。

《我心飞翔》- 高晓松导演,陈道明、李小路、郑钧主演
「北京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出品(2003年)」

一部不知所云的电影。我是因为DVD封面上有陈道明才借了这个片子。其实,当时还以为封面上的女主角是周迅,回家后才发现是酷似周迅的李小路。

我不明白一直自命清高的陈道明为什么会接拍这么一部没头没脑的电影,让我误用“标准”而选了这部看不懂却颇似很有意境的片子。

片子中最傻的一段是乡村教师“晟”单枪匹马地杀入日本军的营地一枪一个地放所有倒冲杀出来的鬼子的场面。镜头采用的是第一视角,和QUAKE、DOOM等动作类枪战游戏如出一辙,包括手枪的位置、握法,就是纷纷倒下的鬼子演得还不如游戏里画得自然,而且左轮手枪连击 n 发不换子弹,令人目瞪口呆。

写到这里才注意到其DVD封面上印着“大学生电影节”等字样。又是一篇作业,怪不得。那个酷似电玩的场面也就不奇怪了,估计是玩游戏玩得走火入魔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