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星期日

评《非诚勿扰》的摄影

总是“流行尾”的俺直到今天才看了去年的冯氏大片《非诚勿扰》。这片子,一句话:摄影太牛了!

片子的内容的确没啥可多聊的,一看就是老冯家的:那故事,那人物,还有那语言。虽然一些对白和情节设计得很经典,但远远比不上其风光摄影来的精彩。

电影中的风光镜头太震撼了:气势壮观、美伦美奂、如诗如画、意境悠远。杭州的迷人被表现得颇为细腻和蒙胧,北海道的全景画面则是相当大气和艳丽,连一带而过的海口也场面恢弘、浮云缭绕。耳目一新的视角和层次多变的光线让人心旷神怡,专业的2.39:1屏幕比例更赋予画面超强的表现力。我几乎因此忘记片子讲了什么,只记得那些养眼的山林、田野、天涯和长路,还有那靡丽的朝阳、壮丽的艳阳和绚丽的夕阳。

冯小刚几年前的作品《天下无贼》中的高原场面曾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十分壮观。但这次的风光镜头更上一层楼,不仅更为壮阔,也更富有意境。


赞一个!

不过,试着搜索其摄影师"李大海"和"陈祝祥"的名字,却啥也没找到。奇怪!(不奇怪的是点击刚才的搜索可以看到本贴目前位居搜索榜首,呵呵。)该片数字中间片(DI)的调色师Ntana Key的详细资料也不多,但可以知道这是位好莱坞圈内的高手,不少大片的数字胶片他都有参与。

另外,这日本的北海道如果夏天不冷的话,真该考虑去一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