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星期日

刘晓波到哪里去了?

近日海外媒体一直在报道中国作家刘晓波因倡导《零八宪章》而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一事。其中BBC中文网报道说:“新华社星期三(6月24日)称,刘晓波在星期二经检察机关批准后被逮捕。”

我想既然消息来源是新华社,那么应该在国内官方媒体上有此事的相关报道。搜索了一下最官方的《人民日报》网站,没有相关报道,只在其“舆情频道”下的“中文报刊监测系统”的快照中看到有来自《星岛环球网》和《澳门日报》的相关简报。

难道国内主流媒体从来没有报道过此事?我当然知道刘晓波的言论在国内是被禁的,但是政府既然认为刘有罪并正式逮捕他,那这个消息总应该是公开的吧?让人民群众知道他的过错、罪过以及受到的惩罚,不是更有利于宣传教育吗?

我想了解国内新闻媒体是如何报道刘晓波的,于是决定挑选10家最有影响力的新闻网站进行验证。

如何确定10个国内主流新闻网站呢?为了按照国内标准判定主流新闻网站,我破例用了我认为是“百毒”的百度,通过搜索“国内新闻”列出前10位新闻网站如下:

  1. 新浪网新闻中心(news.sina.com.cn
  2. 中新网(www.chinanews.com.cn
  3. 网易新闻中心(news.163.com
  4. 百度新闻搜索(news.baidu.com
  5. 搜狐新闻(news.sohu.com
  6. 中华网新闻中心(news.china.com
  7.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gb.cri.cn
  8. 腾讯新闻中心(news.qq.com
  9.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www.cctv.com
  10. TOM新闻中心(news.tom.com

上述10个域名范围的应该有9,780,000个中文网页,其中内含关键词“刘晓波”的有387个。由于重名太多,在排除了无关的搜索条目后,确认其中的27条与我们所讨论的作家刘晓波有关。

遗憾的是,这些相关网页没有一个是官方的新闻报道,都是论坛里的帖子,相信其中不少是“五毛党”的作品。

这就奇怪了。抓了人,可以对外口头说说,却对内守口如瓶。政府既然给别人定了罪,却又遮遮掩掩,唯恐给国人留下什么口实。为什么这么心虚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