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星期一

济南方言词汇 B

拔腚 (bá dìng) -【动词(不雅)】滚开,滚蛋。例:“他听不懂济南话呀,让他拔腚,他倒进来了。”

扒翻、扒拉 (bā fan, bā la) -【动词】(1) 乱找东西。例:“你扒翻什么呢?” (2) 把东西搞乱。例:“别扒拉我的抽屉!”

半吊、半青 (bàn diao, bàn qing) -【形容词(不雅)】(1) 缺心眼,行为不妥。例:“这个小偷把自己锁在屋里被抓个正着,比较半吊。” (2) 行为不正常。例:“下这么大的雨你也不打伞,耍什么半青啊你?”

半吊子 (bàn diào zi) -【名词】行为半吊的人。例:“你可别跟他学得和个半吊子似的。”

白搭、白瞎 (béi dā, béi xiā) -【动词】白白浪费。例:“刚把车擦干净就下雨了,白瞎了一下午的功夫。”

嘣呒哏儿 (bēng mú genr) -【动词短语】(1) 吹牛。例:“真的?你又嘣呒哏儿了吧?” (2) 聊天,侃大山。例:“这哥俩儿在家里喝着大茶嘣了一天的呒哏儿。” (3) 胡诌八扯。“这小子成天嘣呒哏儿,没真事儿。”

不的 (bù di) -【连词】不然,前缀“要”。例:“要不的这事咱这么办吧?”

卜拉 (bū la)-【动词】(1) 用手轻微拨动或晃动。例:“这玩意儿贴得忒不结实,一卜拉就掉下来了。” (2) 捣弄。例:“你去看看那个锁能卜拉开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