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星期二

济南方言词汇 C

草鸡 (cǎo ji) -【形容词】(1) 无精打采,疲劳,打蔫儿。例:“这趟跑得忒远了,可把我累草鸡了。” (2) 怯懦,不中用。例:“为啥别人都没事儿,唯独见了她你就草鸡了呢?” (3) 无可奈何,没有办法,没有能力。例:“别看他这么横,要真动手他就草鸡了。”

操弄 (cào nong) -【动词(不雅)】(1) 糊弄,欺骗。例:“活儿干成这样了还说没问题,你操弄谁呢?” (2) 挑唆,忽悠。例:“你怎么这么憨啊,净让他操弄你忙前忙后的。”

潮、潮巴儿 (cháo, cháo bar) -【形容词】(1) 不合时宜。例:“大家都是休闲装,就他潮乎乎地穿一身燕尾服。” (2) 缺心眼儿。例:“你咋这么潮巴儿,阴天还指望去看日出?”

出立 (chū li) -【动词】(1) 向下滑落(通常沿物体边缘)。例:“你可站稳了,别从墙上出立下来。” (2) (因胆怯而)退缩,后退。例:“这小子太怂,人家都往前冲,就他自己往后出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