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星期一

中国军事设施一览图

偶然在网上发现了一个专门公开核武器解密档案和相关分析的网站:《核武信息项目》("Nuclear Information Project"),是美国科学家联盟FAS)搞的一个公共教育计划。该网站2006年11月曾发布了一份名为《中国核部队和美国核战争计划》("Report: Chinese Nuclear Forces and U.S. Nuclear War Planning")的报告,并附了一份可用谷歌地球(Google Earth)观看的《中国军事设施一览图》。


下载《中国军事设施一览图

该图利用谷歌地球标注了中国大陆主要的军事设施,包括停放着成群的轰六战略轰炸机的南京大教场空军基地、停放成群强五强击机的山东潍县空军基地、停泊在山东姜格庄的汉级核动力潜艇、停泊在辽宁省葫芦岛军港的094型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SSBN)、部署在河南洛阳的二炮东风五洲际弹道导弹(CSS-4)等等;连某些基地的地下设施的入口也被标得一清二楚,如安徽肥东空军基地的两个进山的入口可以被清楚看出当时尚在施工中。

通过谷歌地图可以看出,几乎所有的中国军事设施所在地都被单独的更高精度的卫星照片所覆盖,看来这些地方不仅间谍卫星经常光顾,连商业卫星也不放过这些热点。当今世界的军事秘密的确不是靠传统方法能保护的,靠简单的伪装也很难骗过空中的眼睛,如新疆鄯善空军基地甘肃下河清空军基地被遮盖的滑行道等。

我想,中国军方也会对这些公开的秘密感兴趣的,这也许和玩“捉迷藏”游戏的心理差不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