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星期一

绿坝测试手记(二)

在《绿坝测试手记(一)》中俺测试了一下“绿坝-花季护航3.17版本的“色情图像拦截”功能,今天再看看它的“文字拦截”功能。

前天的日志中曾多次出现过字串“lolita”,这是橡树摄影网一组摄影作品的主题名字的一部分。就是因为网页内有到相关帖子的链接和名字,俺当时怎么也看不了橡树人像后期交流论坛的首页。这种不分青红皂白地简单判定和过滤很让人心烦。通过学习维基百科的相关条目,俺才知道这是一位俄罗斯作家写的恋童癖小说的名字,中文译做《洛丽塔》(Lolita)。看来,这就是被纳入不良关键词的原因了,长见识啊。真不知这黑名单从哪里收集的,听说是没打招呼就从国外的数据库里上赶着“借”的。

要说这绿坝对待不同的不良信息还是有所区别的,并不总是给出那条著名的“此信息不良,将被过滤掉”的提示,然后非常“驴霸”地关掉该进程的所有窗口。前面提到的这些“不良图像”和“不良关键词”都没有让“驴霸”发那么大的脾气,它只是不吱声儿地滤掉那些图片,或者悄悄切断链接让浏览器提示“此页无法显示(The page cannot be displayed)”。但是,对待某些关键词,那是相当敏感的,如果打开“六四事件”的维基百科条目,它就立马中止程序,想看第二眼都不行。日志中的“文字过滤”分类的就属于这类敏感项目。

更过分的是“dajiyuan”(大纪元)这类超级政治敏感的字串,你只要在浏览器的地址栏里输入这些字符,不用等你输入或粘贴完整的域名,直接就“此信息不良,将被过滤掉”了。在写字板等程序里也是如此。这就苦了自称是“一个文学和企业管理两牺”的商人,他在阿里巴巴博客的倒霉ID是“dajiyuancom”。你就试吧,甭管你是输入还是粘贴,也不管是看他的个人信息还是博客,通通直接“此信息不良,将被过滤掉”!没办法,没商量!就是这么“驴”!

这种粗鲁地终止程序的方法的确让人无法接受,不仅未经提示就关闭程序的所有窗口,更直接导致用户的数据丢失。这不仅反映了该软件开发者在软件质量方面的极度能力欠缺,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政府对待此类敏感信息的恐慌。这个软件能受到政府部门的如此认可并强行成为首个“国家级”的装机软件,想必已经通过有关部门和相关“专家”的认真测试,那么其如此“粗鲁”的行为表现也必然已被这些权威部门所接受。

绿坝支持自定义的关键词过滤,但不支持简体和繁体中文的自动转换。也就是说,如果你想过滤某个词,你得重复输入该词的简繁两种版本才行。例如,在“系统设置”|“个性参数”|“个人定制”|“自定义关键词”处添加“绿坝”一词,复制该词,随后在IE的地址行粘贴它,系统立即显示“此信息不良,将被过滤掉”后终止IE的运行;然而如果你输入或粘贴繁体的“綠壩”,却啥事儿没有。

在绿坝的产品说明和系统设置中明确列出了该软件应该拦截过滤的内容范围,包括“成人/色情网站”、“暴力游戏”、“同性恋”和“非法活动/毒品”。很显然,“大纪元”和“六四事件”等政治词汇都不属于这些范围,而该软件的开发商和他们的政府后台却都不承认或刻意回避这一点。这并不奇怪,和中共对待民怨极大的网络封锁一样,敢干不敢承认,心虚得很!龌龊得很!

更能说明问题的是,该软件在其系统设置中允许取消对上述四类信息的内容拦截,但用户却无法禁止其对政治词汇的拦截。也就是说,色情内容可以不管,政治内容必须要管。这不是明摆着在说:“只要不威胁我的政权,你们干什么都行”吗?这是个负责任的政府该干的事儿吗?这充分表明中共对于敏感政治词汇的忧虑远远大于色情内容对青少年的侵蚀,也暴露了强行安装该软件的根本目的。

其实,我们都知道拦截色情内容的成熟商品软件在市场上已经很多了,Windows Vista/7和Mac OS X等个人操作系统也都内置了父母管理的功能。政府如果仅仅出于关心下一代成长的考虑,完全可以制订标准并要求所有新PC必须绑定此类软件,而不是强行指定一个品牌和一个特定的产品。从商业角度来讲,这不是政府行为导致的垄断吗?微软靠自己的实力形成垄断不行,你政府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导致垄断就可以?!

总结一下,“绿坝-花季护航”软件的“文字拦截”功能与该产品声称的功能不符,不仅强行过滤政治性词汇,且过滤方法简单、粗暴并导致用户数据丢失,准确率和易用性均较差,但这恰恰暴露了政府部门不可告人的目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