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星期五

国史 • 王耀武传

看老电影《济南战役》的时候顺手搜了一下抗日名将、原第二绥靖区(山东)司令长官王耀武的有关资料,不想发现了一篇他的文言文传记,写得很棒,现转帖如下。

这篇古体传记系原创,署名“雪域桃源”。全文叙事严谨,内容翔实,行文流畅,言简意赅,足见作者之古文功底,令人十分佩服。在他的博客上有大量原创的国史研究史稿、儒家经典研讨和国学研究札记,且多用文言书写,其内容之丰富,文字之考究,不能不让我感叹其为国学奇才,货真价实。天涯博客也有他的专栏,署名还是“雪域桃源”。

此神人姓名、年龄不详,男性,从政治观点看应该是台湾人。有机会去台湾的话,真希望去拜会一下,以表仰慕之情啊,呵呵。

电影中老济南的场景是我最感兴趣的地方,当然我对济南解放前后的一些故事也很有兴趣。电影中关于“活捉王耀武”的情节与事实不符:电影中的王是在司令部地下室被俘的;而实际上他是在乔装改扮逃出济南后,在寿光县境内被怀疑后自报家门的;如此改动不知是基于何种考虑。电影中的“第二绥靖区司令部”也与位于济南经二路158号的司令部旧址的外形大相径庭,不知电影是从哪里取景的。不过,片中济南火车站的镜头绝对是实地取景,看着分外亲切;可惜的是,这场景只能出现在老电影、老照片和老济南人的记忆里了。


《济南战役》剧照:济南火车站的外景镜头已成为这座城市的珍贵影像资料


转帖:国史 • 王耀武传
作者:雪域桃源 出自:雪域桃源 日期:2007年1月14日23:22

王耀武字佐民,山东泰安夏张人。本名哲让。父进增,为里农人,家寒素。有三子,耀武居次。

耀武幼聪颖,侍亲至孝。时家居寒苦,母忧之。耀武云:“日后儿为大官,当奉严慈入大邑安居。”母感之,抚其额,呼其小字云:“骡儿,倘若此,吾死无恨矣!”父察其才,因鬻家私,戮力供养。民国三年,送入村塾,后考入高等小学。八年,家道日衰,遂废学。北上天津,入北安利饼干公司为店员。十二年,奉遣入沪为上海分公司职员。时,族兄王哲玉为海军副舰长。知耀武才略。因谓云:“今粤府募兵黄埔,何不投之?”耀武闻,遂南下广州,考试入黄埔,为第三期生。

十五年,毕业。耀武初如军,隶第一军第一师,历除排长、连长、营长、团长诸职。二十年,为第一师第三旅第五团中校团副。时,刘峙侄夷为新贵,新编独立第十四旅于南昌。乏将尉,请刘峙、何应钦各调一团长。峙即荐耀武。后,改番号为独立第三十二旅,以耀武为团长。二十二年六月,共军围宜黄。耀武守之凡二十二日。后,共军不支,溃去。捷闻,蒋公大悦,亲以召见,勉慰有加。

二十三年冬,赣中将平,蒋公令钱大钧立编练处于保定,组补充团六。后分编为补充旅二,入赣剿共,以耀武为补充第一旅少将旅长。何应钦令独立行事,不付别将节制,其器之如此。

九月,共军方志敏部踞赣东北。国府令耀武率部讨之。十月,共军第七军团军团长寻淮洲部北上,与志敏合。更立第十军团,以志敏为军团长,淮洲为副军团长兼第十九师师长,势大盛。第十军团发赣东北,走浙西。时,俞济时为浙江省保安处处长。统第四十九师、浙省团练、第七师诸部阻之。又令耀武率补充第一旅助之。十四日,会战于潭家桥。耀武至前敌,亲率侍卫督战。大败之,毙淮洲。二十四年正月,耀武围志敏于怀玉山。俘共将第二十师师长王汝痴,第二十一师师长胡天陶一下七百余。志敏军庶几全灭。寻,获志敏。械送南昌,后杀之。捷闻,蒋公令耀武移镇西安。寻,入陇南入镇松藩,阻朱毛出川北。

二十五年夏,移镇汉中。八月,国府改耀武部为陆军第五十一师,以耀武为师长,衔少将。重庆行营荐于上,改其部为新编第十一师。旋,改番号为第五十一师。十一月,国府以军政部以陜西警备旅一团编入其部,乃辖二旅四团,为国军甲种师。

耀武在汉中,初为旅建制,辖三团。时,李天霞、刘耀增、吴克定、周志道、邱维达等皆有勇力,惟少兵谋。耀武既为师长,即组军官训练班,锐意整军。操训军尉,整饬律令,约束士卒。又筑公路,以畅交通。民称之,有令誉。

十二月,张、杨兵变于西安。十二日,逮蒋公及随行诸将。耀武闻变,急令其部出子午谷,逼汉中。参谋长刘耀增谏曰:“子午谷毁弃日久,道路多损。倘张、杨堵截谷北,必将进退失据。我师危矣!” 耀武慨然曰:“今元首蒙难,国家危急。我等惧行险道,倘迟之,其奈国家何?”拒之。急令全军北进,以讨张、杨。时,部伍疾行于秦岭险道,多有坠崖死者。耀武不顾,驱军急进。积数日,终得出谷。二十五日,事解。蒋公归南京。后,闻耀武事,称以忠鲠。

二十六年七月,上令其军隶第七十四军军长俞济时节制,入松沪击倭贼。方至,即入真茹设防,与贼激战三月余。十一月,淞沪陷。大军西走。十二月,拱卫南京。戍守京郊淳化、湖熟诸地。时,贼势大,国军损亡惨重,渐退至城下,令诸军屯下关渡江。十一日,耀武只身入城巡鼓楼,谒守城主将唐生智。时,生智已弃城遁,不得见。贼军将入城,街衢大乱,民与诸兵争相出,拥踏蹂躏至死者甚众。耀武不得出。遂弃车登挹江门,守城卒以绑腿串为绳,乃得缒城而下。寻,觅得其部工兵营渡船,乃得脱。

旋,耀武至蚌端口,集残兵三千余,稍以整饬,即调镇开封。寻,开赴沙市。二十七年四月,豫中危急。国府急调北援,与贼会战于兰封。既克,贼遁去。又转镇南阳。方行于途,道赣中。贼复犯境,国府急征击之,与贼会战于南浔路。时,围贼于张古山,与贼血战七日。贼败,欲突围出,耀武率部狙之,因是不得出,遂尽屠余众。十月,协守武汉。后,入赣,与贼会战于德安,杀贼至数百,耀武部二千卒战殁于阵。

十一月十三日,长沙文夕大火。耀武率部消防,为民重建屋宇,黎元称善。

二十八年,调赣北击贼,隶罗卓英麾下,为赣境抗战主力。四月,与贼会战于南昌,拔高安、祥符关,重创贼军。九月,与贼大战于长沙,有勋。晋授第七十四军中将军长,代济时。寻,晋授耀武第七十四军军长。

三十年三月,大破贼于上高。捷闻,国府授耀武青天白日勋章,授第七十四军武功状二、星形荣誉旗一。九月,国府集诸军与贼会战长沙,耀武率部与之。十二月,再与贼会战于长沙城下。三十一年四月,与贼会战于浙、赣。

三十二年春,移镇湘西。五月,与贼会战于鄂西。十一月,率第七十四军狙贼于常德,重创贼军。捷闻,以功升第二十九集团军副总司令。三十三年五月,与贼会战于长衡。十二月,国府立中国战区陆军总司令部,以何应钦为司令长官,辖方面军四。晋耀武为第四方面军中将司令长官,辖第十八军、第七十三军、第七十四军、第一百军,共计十一师,拥兵十二万,驻节桃源。蒋公深器之,嘱云:“团以上人事,将军可自专之。” 蒋公嘉其忠勇,亲定第七十四军为攻击军。令整训于分宜、新余之间。又令扩其直属诸军,组炮兵团、工兵团、辎重团、补充第一团、补充第二团、搜索营、高炮营、战防炮营、通信营、特务营。自是,耀武军甚锐,遂为华中四战区之总预备队。其信倚如此。

三十四年四月,贼犯湘西。耀武率部狙贼于雪峰山,围之,擒杀贼兵六千余。美府授金质自由勋章。五月,授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

耀武既为总司令,其部特设军务科,主司其事。又立集团军将校班,栽培有功军尉。或至桃源,或至重庆,或至印度。拔擢良才,其效犹著。积年,其部人事畅通,整训严谨,蔚为劲旅。

数岁之间,耀武率部击贼,勤劳国事。自长沙至衡阳,奔浙赣,赴闽西,入赣南,返耒阳,走桂林,将行入越。疾行二千余里,几无亡去者。军容整肃,享誉朝野。时人谓为国之名将。

初,耀武少为商贾,因擅善食货之术。居官廉而其家富,多取利于商贾。治军抚下多厚,器宇宽宏。驭人治军,赏罚分明,恩威并用。不拘乡土之念,故能广聚贤才。邱维达、陈瑜、孟广珍、贺执圭、聂松溪、罗幸理等,俱一时才俊,得为擢用。名爵既显,犹不忘少时为学艰难事。抗战中,出银七千缮故宅为学堂,抚育后进。别立新宅以安其家。二十九年,泰安陷,新宅被毁大半。后,耀武被逮,宅以充公,置为村部。今人每言,多思其恩。固是颇得人心焉。

三十四年八月,倭贼降。耀武率部入长沙,受贼降。寻,调镇武汉。以第七十四军、新编第六军卫戍南京,第七十三军移镇江,第一百军驻南通,第十八军出戍武汉。

三十五年正月,调为第二绥靖区司令长官,镇济南。辖第八军、第十二军、第五十四军、第七十三军、第九十六军诸部,总计十一万。十一月,国府令兼山东省政府主席,总领山东戡乱事。初,倭贼方降,鲁地不靖,人多有怨。或传云:“四面八路三面匪,一城司令半城兵。” 耀武下车,立鲁省绥靖统一指挥部,收柄归朝。又与共使会,约以律章。整顿地方,严控物价。后,剿共鲁中,畅通胶济、津浦诸线。三十六年二月,莱芜陷,李仙洲被虏。五月,张灵甫率第七十四师战没于孟良崮。鲁南遂为共军踞,势即转危。耀武以驰援不力故,为上所严词申斥。俄,国府以兖州之第九绥靖区、青岛之第十一绥靖区隶耀武节制。自灵甫殁,耀武忧惧,遂令诸部严防守,树壁垒,重兵屯于济南、青岛、潍县、兖州之间,不复敢野战。

三十七年九月,粟裕围济南。激战八昼夜。十六日,城陷。守军十一万皆没。耀武乔装南遁,行至寿光,被逮。囚系战犯营。

耀武既被逮,遂降。共军令以广播劝降国军诸部,故旧袍泽闻,多有鄙哂色。蒋公闻,怒云:“耀武之无耻,于此见矣!”后,移至北平功德林狱。

国朝十年十二月,遇特赦出监。十二年二月,授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专员。十五年十二月,为第四届全国特邀政协委员。

十九年七月,病卒,年六十五。

初,耀武侍母至孝,世有嘉誉。为人居家,不好声色,无嗜烟酒,痛恶博戏,惟喜读书。民国十六年,聘发妻郑宜芝,礼待终身,不复置妾。及耀武兵败被虏,妻郑氏乘间卷家财走巴西。耀武出监,闻其弃夫去,悲彻泣下,遂抑郁以终。凡五子女,皆成人,不知名。

史臣曰:余闻济南城破时,大军籍耀武家,得铁牛二。及擒耀武,陈毅问以故。耀武对曰:“太平之时,以耕田耳。”毅喟之良久。国父尝曰:“大同之世,耕者当有其田。”耀武之道,盖为民谋至于此者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