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韩寒为什么不移民?

两个小时前韩寒发表了一篇题为《把酒言欢 言无不尽》的博文,其中谈到有加拿大媒体问他是否会“定居海外比如加拿大”,韩否定得很直接,很高调,很符合官方主流价值观。基本点有三:一是爱国情结俺不走,二是文化差异俺不懂,三是贪官才去俺不去

对于第三点,调侃得比较经典:“如果换了一个国家,发现身边还是不少中国贪官,我肯定崩溃了”,哈哈!依俺在温哥华的所见所闻,的确如此,呵呵。

简要地评论一下就是:对于问题,问得挺陷阱,答得挺高调,看得很敏感;对于回答,问的挺刺挠,答的挺实在,看的挺舒服,哦还有,管的挺满意。:-))

此文尚未被和谐,估计也不会被和谐,因为本身已经很和谐⋯⋯

附问答原文节选:

加媒:如果你有机会定居海外,比如加拿大,你会不会去,为什么?

韩寒:如果是旅游休息或者比赛办事,相信我会很乐意,但是如果是定居,我不会愿意的。加拿大是一个很美丽的地方,生活舒适,生态平衡,人均GDP很高。虽然我的国家总GDP很高,但是人均GDP还是很低,而且我们为此付出了很多代价,我的家乡很多地方污染严重,腐败官僚,有的时候他进一步,有的时候他退两步,但是我始终想留在我的家乡,看着他或者帮助他多进两步,毕竟那里是我的家乡,就像你们再美好,你们也无法翻译和理解我上一个问题的答案一样。

还有一个原因是在我的祖国,我的身边是中国贪官,如果换了一个国家,发现身边还是不少中国贪官,我肯定崩溃了。

没有评论: